方永、南天紫云

道亦有道

关于气功定义的探讨
2011年06月29日

关于气功定义的探讨

北京中医药大学气功教研室 刘天君

科学发展史告诉我们,许多学科定义概念的形成,都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这些学科定义基本概念之准确性和完善的程度,往往与其总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关于什么是气功,各家各派都提出自己的解释或定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现在以研究气功的原理、方法、应用等内容的气功学,还是一门正在形成、尚未成熟的学科,它虽然有悠久的历史,但它的学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当前提出气功定义的研究工作不可能取得进展。只要立足和放眼于气功学至目前为止的总体发展过程和全部知识基础,认识和把握其中基本的事实和方法论特征,提出能够适应和代表当前学科发展水平的气功定义还是有可能的。

气功学,它既古老又年轻。它的古老在于它有数千年实际应用的历史,它的年轻在于现代科学对它的研究刚刚起步。如果要求现在做出关于气功的现代科学定义,会面临根据不足的困难。如果从气功古今实际应用的历史出发,致力于从应用方面做出它的定义,尚可随着现代科学对气功研究的不断深入,逐渐地修正、充实和完善。 确立了从应用方面为气功下定义的基本方向,数千年来的气功实践,确实为我们提供了足够乃至雄厚的经验知识基础。在学习了各家各派有代表性的功法、研究和对比了各家各派的经典论著之后,便可以发现:各家各派的气功学术体系虽然丰富多彩、各有千秋,但主要内容均不外气功修习的指导思想(大都是哲学性质)、修习的方法及修习所能达到的境界。这是一个以阐述操作技术为核心的学术体系,类似于现代的技术科学而不是基础科学。 自70年代末以来,现代科学的各学科对气功展开多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中有不少项目已不仅是对气功现象的检测,而是涉及和探索了气功的现代科学原理。但在总体上,目前的现代科学对气功的研究仍处于“唯象”阶段。千年不衰的传统模式的气功学术体系是气功学仍处于经验知识阶段的真实写照。从学科发展的历史观点看,在现代科学对气功原理的研究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其基本的学术体系构成只能如此。 由于气功学的学术体系构成是操作技术性质的,我认为,提出气功的定义也应该主要从操作技术角度考虑。根据上述思路,提出气功的定义,可表述为:气功是以古典哲学理论为指导思想,以调心、调息、调身的统一操作为内容,以开发人体潜能为目的的心身锻炼技能。这个定义有四个要点,首先,它指出气功学是以古典哲学理论为指导思想,强调它的哲学基础与现代科学有所不同。其次,定义指出的气功内容是“三调”统一的操作。这里的“统一”即同一、一体之意,是为了区别气功锻炼与一般体育运动而作的限定性说明。一般的体育运动是自主活动,由大脑发出指令,指挥肢体活动,也要配合呼吸,故也可以看作是一类调心、调息、调身综合运用的心身操作活动。但这种体育运动中“三调”的特点是各独立而相互配合,在运动过程中依次或同时分别进行。气功锻炼中的“三调”则有所不同,其特点是“三调”融为一体,即一中有三,三合为一,每一调都失去了独立性,只存在于与其它二调的共同活动之中。气功锻炼正是因此而不是一般的体育运动。故“统一”二字不可忽视。再次,定义说明气功锻炼的目的是开发人体潜能,这里“潜能”一词是广义的,它不仅仅指那些一般称之为“特异功能”的人类普遍尚未开发出来的种种功能,也指那些并非特异的,但不练气功就得不到开发的一般功能,例如人体自身的康复能力。最后,定义明确指出气功锻炼是一类心身锻炼的技能,指出它是技能,即强调了它的操作性、技巧性、实践性,将它与理论知识区别开来。在学习方法上,掌握理论与掌握技能有很大不同,这在气功教学中应予以充分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