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南天紫云

道亦有道

Windows中的DHCP服务器
2013年03月27日

除了服務器版,Windows是沒有DHCP服務器程序的,

而這個功能在多臺Windows電腦直連時就顯得很方便。比如,兩臺電腦網線直連,就不需要在網卡上配置靜態地址了;或者是通過無線網卡建立了臨時網絡,也不需要每個人配置什麼,連上即用。

一開始想到Tftpd32,在Win8下可以用,但關閉時總會崩潰(V4.00)。又找到The DHCP Server ,配置有嚮導工具,INI配置文件與執行文件在同一目錄,Win8下也沒有任何問題,遺憾的是不公開源碼。那麼,就是Open DHCP Server 了,它的文檔就是同目錄的INI配置文件,註釋非常地詳盡,可以根據主機名設置過濾條件,從而實現非常靈活的地址管理,甚至可以對特定MAC地址的主機分配地址,指定BOOTP文件等,功能非常強悍。

而實際上,雖然沒有DHCP服務器,但Windows有一項名爲“自動專用尋址”(APIPA)的功能。以下引用自此篇文章: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 已经保留了 169.254.0.0 到 169.254.255.255,以用于“自动专用 IP 寻址”。因此,APIPA 提供了一个地址,这个地址保证不会与可路由地址冲突。

给网络适配器分配了 IP 地址之后,该计算机就可以使用 TCP/IP 与另一台计算机进行通信了,后者要连接到同一个 LAN,而且,也已配置为使用 APIPA,或者已经具有了手动设置为 169.254.x.y(x.y 是客户端的唯一标识符)地址范围且子网掩码为 255.255.0.0 的 IP 地址。请注意,该计算机不能与其他子网上的计算机或不使用自动专用 IP 寻址的计算机进行通信。自动专用 IP 寻址在默认情况下是启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