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南天紫云

道亦有道

Windows系统盘的32K之殇
2013年05月15日

生命不休,折騰不止。我等又被Windows耗費了寶貴的生命。

話說Windows 8 出現的無法卸載已安裝程序的2503的錯誤,及至後來,應用商店也不能安裝卸載應用了。

遂決意重裝系統。

用ImageX部署到C盤,居然沒有啓動文件,不分析了,在PE中找到了一個系統安裝器,一路下去,無驚無險,然後在Arch中更新grub menu。

重啓在grub中選擇Win8項居然提示”A disk read error occurred,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百度之,大多是說硬件問題,應該不會吧。繼續在PE中折騰,無結果。用grub4doschainloader /bootmgr可以啓動,而grub就不行,打開grub的Win8菜單項,可以看到是map (hd0) ${root} 的,也就是將Windows的系統分區映射爲整個硬盤了。

雖然grub4dos可以啓動,但是提示”FAT cluster size(=65535) larger than 32K …”,忽然想到,65535….64K,對了,當初格式化C盤選擇NTFS的簇大小爲64K。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哪,完全推倒重來一遍,格式化時選4K,順利安裝成功,啓動成功。可是,通過Windos Media Centre 的激活信息卻是無法還原了。那只有百度一個Key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