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南天紫云

道亦有道

从WordPress切换到Hugo
2015年09月05日

从很早开始就写博客了,

记得当初很火的个人网站anyp.cn,现在都已 烟消云散了。后来百度开始提供百度空间,在上面陆陆续续写了一些文章。

2011年的时候买了个域名vinoca.orghomezz的空间,于是架起了WordPress, 一直用到了现在。

期间尝试过很多,如JekyllHexo, 也很欣赏Typecho。Typecho本质上和WordPress大同 小异,都是php+数据库的,Jekyll在本地生成好所有的静态页面,然后将这些静态文件 放置在随便哪个静态空间就可以。这种方式很多,只不过Jelyll本身太累赘了,一堆 Ruby库。

今年几个域名到期,迁移到了阿里云上,顺便申请了一个阿里云的免费空间,然后 免费备案,很快,很顺利。

这两天放假,从订阅邮件里看到Hugo,golang编写,开源,自然跨平台,速度一流, 安装零依赖,于是动了折腾的念头。

把WordPress的主题迁移过来,倒没用多长时间,虽然css不是太熟练。只是一百来篇 的文章,着实费了许多功夫,直到第三天下午才整理完成,搞得两眼疼痛,脖子僵硬。

主题迁移没什么好说了,照着WordPress用的复制而已。 Hugo的安装,Arch的aur里就有。

Syntax Highlighting安装pygmentize From Hugo 0.28, the default syntax hightlighter in Hugo is Chroma; it is built in Go and is really, really fast.

用七牛云的话,有一个qrsync,速度很不错,将生成的结果同步到云空间里。